close

 

上個月看的唯一一部電影 就是[停車] 

48eae582221fc.jpg 

(照片來自官網)

其實上映以前就滿注意這個片子 因為覺得故事的設定很有趣 一個男子停車買個東西就要回家了 結果竟然被併排停車的人擋住了 他只好開始到處找擋他的人是誰 就這樣開始一段奇遇.......聽起來好像會經歷一段奇幻旅程一樣 演員我也都很喜歡 (現在最喜歡的台灣演員是高捷 呵呵) 不過看的時候 卻有點失望......

怎麼說呢 這男子(張震)經歷了一些層層疊疊的事

先是買蛋糕 跟蛋糕店老闆娘(楊麗音)為了蛋糕看起來有沒有精神 差點吵架 

為了找擋他的車主 問了旁邊的開理髮店的老闆(高捷) 在他家也是有段奇遇

然後被樓上喪子的老夫婦誤認為兒子回來了 他不忍拒絕 只好坐下來吃了一頓飯 扮演了一下對方的孩子  

接著是遇到黑道(庹宗華)要債 他差點被牽連 原來是附近西裝店的老闆(杜玟澤)欠債還不出來 西裝店也做不下去 很喪志

再來他又遇到皮條客(戴立忍)去大陸帶來失業的女工 在台北不堪的接客 還有他機車的小弟(納豆) 他看不下去 就互相打起來 

然後一陣衝突之後 他被揍了一頓 帶到河堤去丟棄 遇到懷才不遇的飛行員計程車司機(九孔) 載他回到原點

這中間穿插了他跟老婆(桂綸鎂)不斷的通電話 還有回想起兩人才剛為了一直沒辦法懷孕的事爭執不已 在醫院大發雷霆

最後他報了一箭之仇 把皮條客揍了一頓 買了沒精神的蛋糕 還跟老夫婦告別 帶走了他們照顧不來的小孫女 終於回家了

其實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故事設定 一個並排停車 引導出魔幻的場景 路邊的舊公寓 每一個門打開 都可以是一個故事跟不一樣的小世界 記得我高中的時候 也寫過一篇跟停車有關的文章當作業 不過我寫的是一個愛情故事 一男一女一個上夜班一個上早班 結果很巧的 總是交接對方的停車位 到最後 變成一種默契 每過12小時不一進一出把停車位交給對方就怪怪的 每天越等越心急 竟然連沒上班都來占車位 最後當然是有點曖昧的結局...... 嗯 這是題外話.... 怎麼講到這來了

我想說的是 這個電影應該是想表達很多意思

先是蛋糕 主角剛開始為了蛋糕的美醜差點跟老闆吵架 結果呢 一陣波折後 蛋糕被自己坐壞了 他最後回頭去買了那個被評為沒精神的蛋糕 卻更加珍惜 而那個坐壞了的蛋糕 被拾荒老婦當寶的要了去  同一個東西 價值真的是隨人定的

然後是主角的婚姻 他跟太太  因為生不出小孩本來是滿懷期待的去檢查 準備受孕 最後卻得到失望的答案 雖然不是他們的錯 回頭想起來 要不是彼此很愛對方 想要有小孩 根本不會有這困擾 但是卻因此關係降到冰點 計較起這當中彼此付出的多寡 差點忘記當初是因為愛才來做這些

皮條客跟大陸賣淫女這段 其實很仔細的回顧大陸女子的背景 還跑去東北拍 同一個洗手的畫面 在東北 是在冰天雪地裡下了班好不容易倒出熱呼呼的水來洗手 在台灣 卻是在飯店 賣淫完洗手 (我想不出字眼來表達她的情緒) 可能是不甘願 無奈 痛苦 .... 然後想逃跑 又被抓回來 夜市裡的人想幫忙 卻在皮條客堅稱" 他是我老婆" 這件事就這樣不了了之 這是什麼意思呢 反映現在就存在著 但我們都不去正視的那一塊 還有台灣社會的姑息嗎

然後是黑道份子來跟西裝店老闆討債 老闆不想永遠為人量身做衣服 而拋下了家傳的西裝店 去大陸做成衣 (中間還找了金士傑來演這個帶他去大陸的人) 沒想到生意失敗 只好躲回台灣 卻又被債主盯上 被潑漆 店都開不成 好在這次隔壁理髮店老闆幫忙解圍 理髮店老闆自己卻也是個因為手臂截肢而退隱江湖的老黑社會

零零總總這麼多深意 我卻不是很喜歡 (sorry~)

第一是裡面真的太愛飆髒話 每一個人卯起來互罵就算了 連桂綸鎂聽到沒辦法受孕都要用國罵來罵婦產科醫師 而大概是因為我在醫院工作的關係 這裡覺得非常的不寫實 多半的人儘管失望但還是能理智的知道醫生真的只是負責檢查 不是他害你不孕的 整個有違常理 戴立忍跟納豆在車上聊天那段 就更抓不到重點 穿插髒話跟搞笑 是很好笑沒錯啦 但是有點刺耳 聽完也不知道到底要表達什麼

再來是背景都交代的很冗長 角色的描繪卻有點破碎 賣淫女的東北生活 西服店老闆欠債的心路歷程 連理髮店老闆 (就是高捷啦~) 都要用聊天來交代他過去也是金盆洗手的黑道 可是然後呢 過去的事講這麼久 現實的生活卻講的很少 理髮店老闆以前是不是黑道我覺得似乎不是挺重要的 總之他就是個那樣的一個人 他的表現(戲份多加演技好) 已經足以給我們架構出這個人的輪廓了 花時間講這段不知道為啥 此外一些劇情交代 比如說賣淫女在飯店接客 (有點太限制級) 還有為失去兒子的母親念信以及母親的獨白 有點太長 而西服店老闆回憶以外的戲份很少 他的外型應該是可以演的很討喜又無辜 可是卻沒有發揮出來 回憶部分還找來金士傑 但感覺金士傑沒有演出這個角色非他不可的感覺 賣淫女第一次逃跑被抓 然後呢就不了了之 第二次總算逃走了 接著就沒演了 也不知道後來怎麼?了 納豆除了是個白目的小弟以外 記不起來他的個性 另外一個愛睡覺的小弟應該可以演的很好玩 不過完全沒戲 就浪費了 庹宗華這個黑道 討債不成 好像就走了(真的忘了後來他去哪) 連九孔演的計程車司機都驚鴻一瞥 耍了個順口溜以後也沒了

 

不得不提角色 戴立忍還因此入圍金馬男配角 可能是因為他的角色是個帶狠勁的壞人吧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 覺得還不如高捷討喜 另外就角色方面 太多熟面孔 我也不喜歡 (我好難伺候) 總覺得這些熟面孔如果沒有演得很突出 就沒辦法讓人忘記他們原來的樣子 反而就有點做作了

看這部片很容易想起另外兩部片 一部是流浪神狗人 一樣有高捷 也是演的超讚的 一樣討論到價值的問題 流浪裡面是到處流竄的水蜜桃 一樣有夫婦間為了孩子 (生不出來 VS.早夭) 而明明很愛對方 卻沒辦法溝通下去 但比起來我比較喜歡流浪 感覺故事只有三條線 卻能講比較完整 寓意也比較能明瞭 (可能是"停車"有些東西太抽象了 我慧根不夠) 還會想到的一部片是很久以前陳果導演的 榴連飄飄 因為同樣是東北女子跑去買淫討生活 停車裡的賣淫少女會讓人覺得可憐但還不到很心疼的地步 而榴槤這片不但講的更深入細膩 甚至角色立體的很感人 不過就不講劇情了  再講下去就寫不完了

 

另外說到停車跟流浪神狗人裡面的兩對夫婦(張震&桂綸鎂) (張翰&蘇慧倫) 其實看的時候我一直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 卻講不出來 後來在某篇影評中 看到精闢的見解 現實生活中他們四個人 都沒有真正結過婚 也許即便努力的揣摩 還是因為這樣 棋差一著吧

寫了一大篇 好像是負評 其實也不是啦 還是個好電影 一個電影讓人想這麼多事 就是有價值的電影了 還是要支持一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ta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